Wednesday, April 16, 2008

池鱼之殃

这是本尊的第一篇博客。刚才一路上想到了很多不同的课题让我来发挥,但最后还是决定一步一步来。今天,我看到了一幕参不忍睹的画面,正好应验了这句成语:池鱼之殃

根据百度的解释: 比喻无端受祸。其事本于《吕氏春秋·必己》:宋桓司马有 宝珠,抵罪出亡,王使人问珠之所在,曰:投之池中。於是竭池而求之,无得,鱼死焉。此言祸福之相及也。后人加以附会,演化为城门失火,殃及池 。《太平广记》卷四六六引汉应劭《风俗通》:城门失火,祸及池鱼。旧说:池仲鱼,人姓字也,居宋城门。城门失火,延及其家,仲鱼烧死。又云:宋城门失火,人汲取池中水以沃灌之,池中空竭,鱼悉露死。喻恶之滋,并伤良谨也。

以上有两个故事,故事很简单,古代有个有钱人,当他逃亡时,宝珠掉了。后来国王派人查问宝珠掉到了哪里,他的手下说宝珠被扔进了河里。于是,国王下令将水 池中的水捞干,谁知道却找不到宝珠,池中的鱼儿反而都死了。后来的人们,又加入了另一个相似的故事,并在池鱼之殃前,加入了城门失火,结果整句就 成了城门失火,祸及池鱼。这个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过了吧!

绕了个大圈,我都还没说发生了什么事,但相信我的学生应该已经猜出来了。今天当我去上课时,我看到楼下有一堆鱼尸。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?原来是好心 做了坏事! 学校请了人来清洗鱼池,由于水池里的水必须经过一夜的平复期才能让鱼儿回到水中。想不到第二天,因为鱼儿缺氧,几乎全部成了无主鱼魂,真是可惜 啊!一条条锦鲤就这样英年早逝。哈哈。

其实,人何尝不是跟这些鱼一样呢?有时候,人们因为自己的贪念,而害得身边关心他们的人伤心落泪。我就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。那已经是3 年多前的事情了, 但似乎仍然记忆犹新。我也是人,是人就会犯错,孰能无过呢?重要的事,我们不要放弃自己,要勇于面对过错,当然更重要是要改过。 我相信,只由不断检讨、反省(Reflect) 自己的过失,才能够变得更好!好了,还要备课,待会儿再聊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