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8, 2008

为什么要教实用文?

由于学生“热烈”要求我写博客,刚好我有一位好朋友向我提问了一个问题,因此想与各位学生分享愚见。这篇言论有一些争议性,不知各位对实用文有什么看法?


这是我的朋友所提出的问题:

我有一个疑问:

为何我们还需要学生写应用文?《华文应用文改革大纲》首次在1977年编写,到了现在已经有31年了。当时的社会环境与今天相比,已 大不相同。要教导学生掌握一项日常生活中几乎没有机会使用的技能,我实在不能信服。我们教学生文学,是因为文学有其存在与欣赏价值。应用文的写作过程是类似‘八股文’般的练习。清朝都已经废除了八股文, 我们呢?我们不能忘记新加坡的官方语言是英语;华文不应该与英文相竞争,而是各事其位。我不是反对教应用文,我只是反对考应用文。难道,我们的华文试卷就没有其他东西可以考核了吗?

文学和语言真的应该清楚划分吗?我认为作为华文老师,如果只教语言,不教文学,文化,传统,实在。。。。。。。

以下是我的回答:

这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。问题有两个:1。为何要教及考应用文(现在改名换姓成了“实用文”)? 2。我们要怎么教一个令自己难以信服的题材,要怎么把它教好呢?

我 本身认为,决策权既然不在我们的手上,那不如,顺水推舟,来一个借题发挥。应用文及作文对我来说是不具有现代意义的,但它既然还存在,必然有其目的。不管 是手写的文章,或是网上的博客,或是日常MSN/email, 与朋友交谈、联络,我们所要看到是一种通顺的文笔,流利且没有错别字的文法。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。如果你们发现我最近有了个博客,而且还有许多学生的联 系,那是因为我校正举办中文博客比赛。很多学生的博客中,文笔还算不错,但却错字百出,要不然就是中英混杂。

我 承认应用文与时代的脱节,但与其以一个它完全没有实用价值的态度来教学,不如将它视为另一个训练学生来写他们的日常交际用语的工具?我将它视为强化学生在 网上的语言表达工具。你们或许也发现了,现在的学生,你若叫他们写一页,他们不就写一页给你,有的还偷工减料,空行或少写几行。如果他们连写都要偷懒,试 想想要他们用电脑以汉语拼音打出来,再去选择正确的字,那可不是要了他们的小命。有空 不妨去看看我那参差不齐的学生所作的博客。

应用文既然改为实用文,必然有其意义。两个作用,我们可以在博客上教他们用正确的字,然后再 以实用文考察。或我们可以在实用文中,加入多一些与日常生活有关的话题,来鼓励学生以华文创作博客,或与中国的朋友交流(现在有很多出国游学的机会,一定 有机会让学生间互相交流)。不知道大家认为以上的提议怎么样,但我相信若能将实用文的内容及如何有条理地报告一个事件,必定能够为他们日后的交际方式 (email, msn, 或真的有学生讨厌打字,而选择写信给中国的朋友?)

以下是我的朋友针对我的电邮发出回复:

我们为何要拐个弯,用实用文来教学生交际?我们应该直接教学生如何用 email,msn 等等来交际。我须要澄清,我绝对不反对教授实用文,我只是觉得不应该花4年的时间来专注教授实用文来应付考试。学生毕业后,就算写了一篇满分的实用文,又 能怎样?我们所生活在的时代应该是一个以transferable skills 为主的时代。


我 是反对应用文在考试所扮演的角色,对我来说,应用文往往只是送分项目。我并不反对考试/考察。只有这样才可以区分学生之间的程度。我也同意我们应该着重于 教学过程,而不是结果。但是,你认为你告诉家长、导师、校长、校董、学生等等,他们会接受这样的理念吗?成绩如果不好,无论教学过程多么有趣,在现有社会 的眼里,都是不可取的。

最后,我也提出了一些看法:

我们都是应用文时代的产物,可能在可见的未来,应用文或实用文将走入历史,但我想提出几点:

1。我们学艺未精,如果连我们的导师等都无法改变这个趋势,那么,我们又该如何以待?

2。 导师说过,近来很多学校有校本教材,我更在星期五周报中读到,有些学校应用星期五周报教学,完全不用课本。我校呢?虽说没有特别强调教课本,但却没有额 外的资源去开创新的校本课程。重点是,如果我们能在可见的未来里看到这些政策正在逐渐改变,那也未尝不值得大家的期待。要得到学校中 文部门的全体投入,制作教材,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所以尽可能搜集经验,以备未来之需。

3。我所看到的大趋势就是,现在是个过渡期,不管我们有什么不满,现在不妨静观其变,然后做出相对措施。我们现在每走一步,都是在做新的尝试,新的实验,为的是准备在可能的将来里,可以取代过时的产物。

4。 益兄说得对,我们应该积极一些,所以应该多提议如何改进,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做出调整。我已经说过,要学生去用电脑来打 字,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了,如果要运用于考试上,可能得费一些时间进行。目前,用中文来交际,运用于MSN 或Email,还是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,而且身为老师的我们,有时也觉得打字费时,更何况是要求学生这么做。因此,我还是认为这些是长远的考量,但博客,或创 作歌曲,绝对可行。大家不妨想各自的学校提议,绝对能够改善孩子们错别字的问题。但,这却要有耐心,及老师的恒心继续坚持下去,相信从中一到中四都用,肯 定能够提升他们的程度。

5。 最后,我想说的是,实用文绝对不是一定能取分的项目,若是如此,何来优劣之分,为何有人还是不及格,有人却可以文笔流畅,取得满分?现时今日,最大的问题 已经不是要学生做实用文,而是如何再让他们找到对学习中文,讲中文的动力。不管是作文、实用文、感想、理解问答、读后感,或任何与写作有关的作业,只要能 够启发学生,能够让他们找回动力(motivation), 我认为我们的仗已经打胜了一半。

好了,讲了这么多,我看我的学生应该是睡着了。哈哈。那些有恒心读完又明白这篇博客的同学,你们已经很不错了。加油吧,大家!

欢迎各位同学踊跃投稿,给我一些评语,告诉我,你们对于实用文的感受。可以在你们的博客上写明。谢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