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9, 2008

柬埔寨、缅甸点滴

2006年8月至12月

柬埔寨(Cambodia, or Kampuchea),一个历尽风霜的国度,在近二十年来受到了不同国家在经济与物资方面的资助,现在已逐步走出阴影,迈向一个新的纪元。1960 年代,资政曾说过柬埔寨是一个值得新加坡学习的国家,想不到到了1975年发生了一次族群灭绝(genocide)的事件,导致了柬埔寨从国际舞台中淡出,而国家更是陷入了血腥与暴力当中。详细的历史资料,请自己去做调查。

无论如何,我是对这个国家有着一份特别的感情。可能,这是我的第二个家园了。我曾两次到过柬埔寨,第一次在2006年底,那时,我与国大科学系,一班志同道合的好友,到那里开始了我第一次海外的义工工作。我们在新加坡筹了约10千新币,然后全数用来资助柬国的人民。那次的任务着重在建盖两间课室,然后再教导那里的学生如何运用简单的英语来与外界(外国人)交流。然后,我们也带了书本、文具及校服到那里,让他们能够有新的校服。(他们一个星期六天可以穿上同一件校服去上课,衣服已是破烂的状态。) 那一次的工程代号是“Project Angel 8",而历时约一个月(因加上到处旅游) . 以下是一些图片摘录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Picture 1: One of the Mass graves containing 8985Victims

Picture 2: Shackles that were used on prisoners at the Tuol Sleung Prison (S-21 Prison) Millions died in these prisons, and only 8 survived after 1979.

Picture 3: Rules and regulations at the Prison. Most were tortured and killed on the basis that they were traitors.

Picture 4: All the skulls and clothings that were dug out and placed in a Stupa at Genocide Museum.

Picture 5: Happy children of Cambodia today. These 2 are the better off children in Phomn Penn.

Click on the pictures to enlarge for a better view.








这里有一个Video, 是我在去年制作的,有着我在柬埔寨“Project Angel 8”的照片。希望我的学生能够看过,而我也在结尾的地方给了你们一个小小的祝语。我一向相信照片胜过千言万语,因此,敬请收看。





2007 年月至六6月

在那一次之后,意犹未尽,于是在2007年五月,我参加了“Project Angel 9”,到了北泰国(NorthernThailand) 去,也是一项教育的工程。(注意:每一项工程的筹备时间是半年)原本是到缅甸去的,但由于缅甸政府的贪腐*(corruption),他们的教育部与当地政府不希望外国人来给予他们的人民帮助,于是我们才会到南泰国帮助那里逃亡的缅甸难民。据估计,泰国政府已经收留了近一百万缅甸的难民。如果大家有看过Rambo 4,就会明白我所说的。现今的缅甸,与1975年的柬埔寨,有着很大的共同点。缅甸政府目前还是大规模地在屠杀自己的百姓,尤其是在泰缅边界,只是外界看不到而已。最糟糕的是,由于一些经济上的利益,连国际社会,如中国与美国方面,都没有办法去阻止这类惨事的发生。所以,我们这次就是想帮助那些(Karen)族的人民,因为他们是缅甸军政府残害的最大族群。这次的工程历时约一个月,因为后来在曼谷旅游。

你们可观看一下Youtube 片断,(学生们,请考完试再看)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2xBZi-EkZw&feature=related (背景资料,简短而且详细)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-YVdpQHdqo&feature=related (较长,但有丰富的资料)

2007年8月至12月

也许是做义工作上瘾了,又有机会出国开阔视野;于是在接下来在师资学院 (NIE)里,我又带着一群十四个人的团,到了北印度(Yuksam, Sikkim)去,做了一项环保的工程,历时一个月,是去年2007年11月底进行的。这次是我第一次作领袖(Leader),所以既兴奋又害怕。兴奋,因为我能传授先前所学到的知识,害怕是因为怕不能胜任。但,还是完成了使命。Hooray..

2007年8月至2008年6月

在来临的五月,我会与另一名好兄弟,一名与我一起到过Project Angel 8 的好伙伴,一起做领导,率领30人的团队再度共赴柬埔寨, 而这是Project Angel X (10)。以下是这次工程所设的博客:www.projectangel10.blogspot.com. 这次, 我以Facilitator的身份去,而我相信我能传授的学习点将会更多。我也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,会有机会带领学生到柬埔寨去,因为我认为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舒适的环境里,但却把它当成是理所当然,而不去珍惜它,真是太可惜、太可怜了!希望我能利用我的经历,多启发一些学生能珍惜所拥有的一切。好了,下次再聊吧!

No comments: